close

我給自己設定目標,希望母奶可以餵滿1年。因為母奶當中可以給予寶寶很好的抵抗力,

裡面也有很多的營養物質,而且比牛奶容易消化(所以餵母奶寶寶很容易餓)。

但是壓根也不認為自己是少奶一族(產前太有自信了)。

補充:

母乳的營養成分:

  1. 蛋白質最適合人類寶寶,不會過量,較不易引起過敏.也較好消化吸收。
  2. 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,容易分解為葡萄糖供代謝旺盛的腦部使用,又可幫助鈣的吸收,同時使寶寶的腸胃道呈偏酸性,抑制病菌的滋生。
  3. 脂肪含有多鏈未飽和脂肪酸,尤其是長鍵多鏈未飽和脂肪酸(20及22個碳),也正是目前市面上營養食品中最熱門的DHA,在神經組織中,如腦及視網膜中含有非常多的DHA。
  4. 電解質,包括鐵的含量都較牛奶低,但是它的吸收利用率甚高,所以寶寶的血中含量正常,也因此減少寶寶腎臟的負荷。
  5. 維生素含量十分豐富。目前每個新生兒都有接受維生素K的注射,無須擔心缺乏.臺灣的日曬充足,也不須擔心維生素D缺乏。完全吃素的媽媽,需要注意維生素B12的額外攝取。

 

在醫院的時候,除了親餵之外,護士也會教導如何用手擠奶,

記得那時候拼命的擠,好像也不到10cc,這麼珍貴的母奶當然還是要交給育嬰室的護士幫我餵囉。

怕她餓著在醫院就有餵配方奶到60cc了,我必須快馬加鞭趕上bb喝奶的量才行!

 

回到家後就開始我的母奶地獄~~

剛開始對餵母乳的知識不是很夠,遇到好多狀況,

很多都是從看網路東拼西湊出來,感謝bbh的媽咪們~

剛開始一兩個小時就要餵一次,除了親餵之外,也有用手排空。

每次擠的量不室20cc、30cc....簡直少得可憐,必須兩餐才能湊成一餐60cc的量。

因為母奶放在常溫之下可以放4小時左右,所以連冰都不用冰,和下一餐的奶調和後就可以直接餵了。

回想起擠奶的歲月裡印象深刻的就是以前學精油時換算10ml的油等於200滴,

竟然讓我應用在擠母奶上,為了湊到那30cc,還真的用一滴一滴的計算(呵呵~有點好笑,擠奶擠到暈頭了)。

 

第七天左右,家人看我擠得這麼辛苦,建議我用吸奶器試試,

但不知是吸力太強,單邊乳頭就受傷了,也報廢了,休息3.4天。

親餵只能單餵一邊,因為實在是太痛了,是一種痛到頭皮都會發麻的痛感,有一種想打人的感覺(猙獰~~痛到爆也要忍著),

又到餵奶的時間就會害怕,每次餵奶的時候我都要猶豫半天,到底要不要親餵還是餵配方奶?!

畢竟餵母奶是長期抗戰,如果心情不美麗也就無法持續,

當不能忍受時,我就休息幾天,搭配配方奶及手擠的方式吧!並且好好的保養我的ㄋㄟㄋㄟ。

但還不只如此,bb因為用奶瓶餵配方奶,又產生乳頭混淆的情形,又要訓練她重新在含乳。

好在網路上有影片可以看,給我很大的幫助教我分辨她是不是真的有吸到。

想了解的可以點此進入→

http://nbci.ca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category&layout=blog&id=15&Itemid=51

乳頭傷口的疼痛情形一直反覆在出現,有用母奶及羊脂膏塗抹在上面,

是有改善,但是比較慢。大約快一個月左右,才真正變成鐵奶,不會痛了(苦盡甘來)。

 

當然為了趕上寶寶喝奶的奶量,因此我也開始找尋對味的發奶食物。

也請謙拔幫我跟同事要了聽說會噴奶的發奶配方,據說要搭配豬腳燉中藥最好。

但對我而言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發。

第一次有很發的感覺那就要謝謝婆婆幫我燉的花生豬腳,吃完隔天真的有暴增的效果,

但同時也會讓體重暴增(泣....),但為了增奶量也值得啦。

之外也陸陸續續找到一些也不錯的發奶食物,像是調體質的中藥、豆漿、hipp的發奶茶(顆粒的)、山藥湯、酒釀蛋、芝麻糊....等等,

終於讓我從30cc、60cc、90cc.........一直到最高紀錄200cc的奶量(大概也花了2,3個月左右的時間)

終於達到我自己自足的奶量了,不多也不少。

 

當然最大功臣就是新買的全新AVENT智慧型兩用電動吸乳器

在我大約4個月左右時,一直以來都是手擠的為主,擠到收都殘廢了,

兩手的關節都隱隱作痛,

不行、我還有8個月,手的確已經無法負荷了,

但有之前吸奶器的陰影,可能那台並不適合我,工欲善其事、必先利其器。

於是在網路上買了很有口碑的吸乳器。

拿到就迫不及待的使用看看,

果然有一種從地獄到天堂的感覺,而且不像手擠必須引奶陣,就可以達到提高奶量的效果(按個讚)

 

說到這,現在餵母奶已經很有心得了,有一次健康檢查我問醫生說寶寶的成長曲線還可以嗎??醫生很妙的回答:

看他「肥嘟嘟」的樣子,就知道沒問題ㄚ。(應該高興還是.....)

全母奶的寶寶可以養得白白胖胖,真的很有成就感,而且只靠母奶就可以養大一個寶寶真的很奇妙!

也希望我的母奶之路可以順順利利的達成目標,加油~~ 

 

 

這裡有一本母乳知識的書可以下載,也很有幫助,推薦給大家

幫助母親哺餵母乳藍皮書→http://www.bhp.doh.gov.tw/breastfeeding/10data_02.htm
也可以進入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了解新知ㄛ→http://www.bhp.doh.gov.tw/breastfeeding/01news_2010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