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買了一本育兒書_超級嬰兒通,
看完之後,我覺得應該再生產前就應該先讀才對,
才不會造成我現在手忙腳亂的情形。
因為懷孕的時候剛好公司比較忙,因此必須處理公務,
而疏於吸收育兒的知識。
本想說從以前就有看過親戚及朋友帶小孩的方法,
也有幫忙哄小孩的經驗,
沒想到自己帶小孩還真是震撼教育阿!
跟別人家小孩的經驗大大不同,
因為別人家小孩哭了,至少還有他媽媽可以幫忙哄,
而這次輪到我的寶寶時,
真的是一團亂可以形容,
剛帶回來的第一天就因為不能適應就哭了,持續了一個禮拜
(而且住在婆家,遇到問題不知要找誰哭訴)
老公與我都是新手,常常會因為帶小孩的觀念不同而意見不合,
也造成我常常抱怨老公的不是,寶寶一哭我就很沮喪。
期間遇過了乳頭裂傷的疼痛、母奶超少、尿布疹....等一大堆問題,
每天就是上來BBH爬文.....
這種生活持續了2個多月,
但雖然寶寶有規律的時間表,但哄睡及奶睡就是我最大的困擾,
讓我覺得生活的時間大部分都被BB佔據了,
想做的事情都沒辦法按部就班完成。
我想這樣的日子真的不行,
於是今天就將所看到的書中知識拿來運用一下。
看了這本書讓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,當寶寶哭的時候先不要急著處理,
而是先想想寶寶哭的原因是什麼?原來寶寶的哭聲會有不同的表情,
也代表他想表達的意思,因此一哭就餵、一哭就抱、就會讓BB習慣這種慣性,
而讓BB養成患的習慣。
而且養成習慣要掌握黃金的三個月的時間,
超過之後可能要花更多的精力來矯正。
所以我開始用相機記錄寶寶的哭聲,寶寶哭時去分辨她需要什麼,
再想想我現在要怎麼安撫她。
按照EASY的循環,
吃完之後,讓他活動一下,
而寶寶可能是累了,就開始哭鬧,
於是我將她抱起,安撫她一下,
當他安靜下來5~10分左右,
我試著把她放回床上,
第一次不成功,又哭,
我又試了第二次(抱起安撫一段時間,不哭放下)
這時慢慢會進入到睡意的三階段,
這次放下沒有在哭,只是眼睛睜的大大的,
我ㄧ邊拍拍她的胸口,靜靜的觀察他。
當然BB還是會手舞足蹈一番,也大概20分鐘左右他進入了夢鄉,
一般來說下午的她總是最歡的時候,睡眠嚴重不足(不愛睡、淺眠)
透過這種方式之後,竟然斷斷續續睡了一個半小時,
都不用安撫。更讓我覺得對此方法更有信心。
晚上睡覺時先讓BB喝奶,
喝完抱著她約5分鐘,當她眼睛一直開閉開閉時,就先把她放到嬰兒床上,
並營造昏暗的睡眠環境,再搭配小海馬的音樂,輕輕拍她的胸口一會兒(不要太久),
當然放到床上她的眼睛就一亮了,但配合以上方法,靜靜的在旁邊陪她,
只見她吃著手慢慢的睡著了。
今天是她第一次不用我抱她睡覺、或是用奶騙她睡覺,他就自行入睡了
真是超開心的。
有了一個好的開始,接下來的幾天也要好好在試一下囉~
PS今天有個小插曲,婆婆認為BB最近比較淺眠,於是請我公公幫BB收驚,
原來阿公會收驚,真是厲害,再觀察看看BB最近會不會比較好睡一點,
要感謝阿公囉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